Alexa首席科學家大膽表態:「圖靈測試」已過時!

#小馬閒聊系列文

小馬我很高興看到有越來越多AI領域工作者,願意跳出來面對這件事,跳出來的人也越來越大咖。Rohit Prasad,他是Amazon副總裁兼Alexa首席科學家,2021/1/7發了篇文章大膽表態:圖靈測試已經失去了意義,是時候建立一個新的AI衡量標準了。(科技橘報新聞連結)

我在2019/6出版的零門檻秒懂AI的那本書裡就提到過:AI界需要新的圖靈測試。原因在於,圖靈測試是以【使用者角度】,去判斷「對面」的反應是人類還是電腦,如同我書中所提,下圍棋發現「對面這傢伙也太強」進而認定它是電腦不是人類,這樣反而沒通過圖靈測試,而說該台電腦(例AlphaGO)不算是AI,這才真的有夠荒謬。

當今在斷定「這是不是AI」的人,絕大多數並非以【使用者角度】,而是以【製作者角度】。AI領域者也彼此文人相輕,例如又多數人認為「除非是透過機器學習製作,否則不算AI」,但這就與【使用者角度】相衝突。
對使用者而言,他根本不知道他面對到的反應,到底是不是透過「機器學習」所訓練出來的啊!

圖靈測試,就面對到這種最矛盾的問題,到底,「AI的定義、判斷是不是AI」,要由【使用者角度】來定義,還是要由【製作者角度】來定義?

 

不過透過這則新聞,也可以了解到,現今是個「AI定義未定論」的時代,公說公有理、婆說婆有理,你說我用判斷條件(IF)做出來的自動化不叫AI,我說你用機器學習做出來的成效沒有我用判斷條件(IF)做出來的成效好你才不是AI。

現今就是個這樣定義模糊不清的AI定義大雜燴時代。沒有人可以劃清門檻決定誰做的東西是不是AI。

但…誰又能來決定呢?誰要來登高一呼呢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