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數據敏感性」與「邏輯思考力」的重要性

資料處理與數據分析,「數據敏感性」與「邏輯思考力」,擁有同等程度的重要性。


已知:男護+女護+男醫+女醫=16
A(條件1):(男護+女護)>(男醫+女醫)
B(條件2和3):男醫>男護>女護
C(條件4):女醫>=1
直接開始帶數字去假設就好,完全不需要使用代數替換。

四種身分都有提到的,是已知總和16和A,既然要護士>醫生,表示只能從「護士9+醫生7」開始假設,畢竟總不會是從「護士15+醫生1」開始嘗試吧?接著,B好嚴格啊,為了讓男醫最多,又要讓女醫至少1人,就先假設為「男醫6+女醫1」吧;為了符合條件B、男醫6、護士9,就只能是「男護5+女護4」了。

【男護5+女護4+男醫6+女醫1】
接著來看,主角身分,女醫肯定不行,不算她的話,女醫直接變0,違背C;男醫也不行,男醫變成5則違背B;男護也不行,男護變成4也違背B。女護變成3?發現完全沒有違背任何條件。於是得知答案【主角身分是:女護】。

主要是興趣吧,小馬我接觸的邏輯題應該比正常人多出數十倍,尤其那種…誰穿什麼顏色衣服、戴什麼顏色帽子、住什麼顏色房子、誰是唯一說謊的人…之類的……

主觀來說,這題目已經是最佛心的了,才兩個假設直接可以做出正解,完全沒繞到路。稍微刁一點的題目,進到「確認主角身分」這環節,會發現四個身分都不符合,於是只好從假設2開始改起,若假設2全部狀況都不對,只能退回假設1開始改。

這是唯一解嗎?我不知道~
在這題憑我經驗看,應該是唯一解,要確認是否唯一解,就只能用代數去處理了;不過題目既然只是要我們丟出一個解答,並強調的是「思考過程」,只要這解答符合條件,有寫出思考過程,基本就算做完了,不需要去確認是否唯一解。邏輯題、數獨等遊戲的樂趣,都是從假設開始進行並推出答案,而不是直接寫出唯一解公式。(設計不良的數獨常遇到2個解以上…)

當然,這會變成新聞,主因還是源自「多數人覺得這是一道難題」,之所以覺得難,事實上也只是大家平常比較少接觸,一眼看到陌生的題型,自然會覺得沒有方向且難以著手。且人類直覺上通常想找唯一解,一發現要找唯一解的手段相當複雜時,自然就想直接放棄了。

我想…所有的專業技術也都是如此,熟能生巧,在某個領域待久、越來越專精,自然就能培養出多數人無法取代的技能。這樣的技能不一定看得見摸得著,而是內化在技術專家腦海裡,有點抽象,但卻真真實實存在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