會取代人類工作的, 不是AI本人,而是懂得善用AI的人

30年前,1993年X檔案第一季第7集「Ghost in the Machine」的劇情中,出現了一台,為了防止自己被關閉而殺人的AI人工智慧。

探員們討論時提到……
「An adaptive network?」(一台自適應的網路?)
「It’s a learning machine.」 (一台會學習的機器)

30年後的今天,「Machine Learning(機器學習)」已經是顯學,但一個具感知能力(所謂擁有意識)的「強AI人工智慧」,仍舊是遙不可及的科幻,人類的意識行為要比人類所自以為的,要複雜得太多了。

ChatGPT的出現,可預期在未來,將改變許多工程師工作上的習慣,也包括企業資訊部門的用人方向,畢竟它能自如地做到將某程式語言轉換成另外一個截然不同語言,例如將SQL code修改為Python code,這能讓一位SQL大師Python菜鳥,搖身一變為雙主修大師。同理可證於其他語言,甚至變成多主修。

會取代人類工作的,
不是AI本人,而是懂得善用AI的人,
尤其是懂得善用AI且開工日不會心情不好的人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