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mazon假評論高達四成?

Amazon假評論高達四成?指的是新商品,而非熱銷商品。

近期一則「換日線 Crossing」報導中提到【網評四成是假的】,且搭配了Amazon網站圖片為報導封面,一般網評我們可能不清楚,但Amazon評論的數據分析,算是我們經驗老道的服務項目之一,這數據與我們認知中有些差距。

點開報導仔細看,發現內文確實是以Amazon為論述,且內文提到了:最早他們只容許在亞馬遜實際購買過那個商品的人留評,然後他們開放讓沒有買過的人也留評。這個構想的美意是消費者也許在別家買了同樣的商品,卻願意在亞馬遜分享經驗。這個免費資產對他們非常寶貴,但也為評比造假開了一條「康莊大道」。(本段文字取用於「換日線 Crossing」網站文章。)

於是我們非常確認此報導引用了哪項數據:verified_purchase,也就是所謂的「此評論是否經過Amazon驗證購買後才留的」,也就是評論者到底有沒有在Amazon買這項商品,資料內容為:Ture(有購買)、False(無購買)。我們姑且先定義這個False是所謂「假評論」吧。

客觀來說,在新商品或冷門商品中,確實可能有高達四成的假評論,甚至越新或越冷門,假評論佔比越高,因此我們並不會說這報導有誤。只是更精準來說,「並不是所有的商品都有高達四成的假評論」,尤其以我們研究各產業類別的前百大熱銷商品,假評論的占比相當低,是不到一成的,如圖所示。

不過,更耐人尋味的在於,Amazon網站裡,評論區有個篩選功能「僅限已確認購入」,只要打勾,評論區就會只留下【verified_purchase = True】的評論。但是,總評分區(rating)的顆星數,卻沒有這樣一個篩選功能。

事實上,要把這個篩選功能放到總評分區讓使用者操作,是相當容易的設計,我們也不禁好奇,為何總評分區,沒有這個篩選功能存在?

話說回來,我們在進行數據研究之前,本來預期「假評論:verified_purchase = False」應該有相對於「真評論:verified_purchase = True」來得高上許多(衝評分)或低上許多(惡意競爭)的平均評分,但其實不然,假評論普遍確實略低,但了不起也就是少了0.3顆星,以佔比不過5%~8%的數量而言,對整體影響甚微。

曾經我們覺得這可能是個商機,因為每項商品「真評論的平均評分」Amazon並沒有提供,要取得也有些技術門檻在,但對珵式馬來說,是能力所及甚至舉手之勞就能做到的工作。本想來賺個技術財,然而,一看到假評論的評分其實沒差太多?佔比也不高(不到10%)?深入探究的意義自然也就不復存在了。

往後的分析方向會落在於,真假評論的內容,是否有差異?例如以「外套」來說,真評論並沒有特別強調材質好不好,但假評論會一直攻擊材質不好,而少量的「針對性假評論」,可能勝過大量「沒有針對性的真評論」,這時候就不能單論假評論的數量,而必須論假評論的「力道」了。

當然,假評論的攻擊對象(或形塑對象),很可能不是我們研究範圍的產業百大商品,而是剛上架的新商品;畢竟已經成為熱銷的商品,假評論就顯得相對無意義,針對新上架的商品衝評分、或是競爭對手惡意惡評,才是假評論更能發揮長才(!?)之處。

引文為:換日線 Crossing 「最好的評比來自賄賂」:如果網評 4 成是假的,我們豈不是花錢買詐欺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