實作股票回測勝率,破解投顧江湖術士!

#小馬閒聊系列文

延續前一篇談台股講座,我們來解析「老師」最關鍵的那句話:「個股在一波大跌之後,當你看到這個『反轉XX』指標,進場做短線,就能抓到這支個股的反彈點,賺它個好幾十趴,大家說好不好啊!」接著老師會秀出一堆具有這種現象的股票,甚至秀個二十張圖都有可能。

老師繼續說,「當然,不是說100%會賺喔!沒有百戰百勝的,那種聲稱自己百戰百勝的,都是騙人的……」,小馬我非常同意這句話,沒有任何一個單純技術分析指標能有100%勝率,連我個人常用指標,最高勝率也不過接近70%而已,「……那我們這個『反轉XX』指標,勝率有75%,大家說好不好啊!」反正最後一定要補個…大家好不好和全場鼓掌就對了。

如果,我們想大智若愚的來追根究柢,到底應該問哪些問題呢?

1. 大跌的定義是什麼?
2. 短線的定義是什麼?
3. 『反轉XX』指標的定義是什麼?
4. 停損停利點的規則是什麼?
5. 勝率真的能有75%嗎?

以下,我們就來分析上面這5道題目。

 

第1題,如同前文,有人舉手發問,被講師以一種「你在問什麼蠢問題」的態度拒絕回答。然而就我觀察講師所舉例子,都是一波大跌的終點。或許,我們可以定義所謂「大跌」是:「反轉XX」指標出現的前一天,的收盤價,低於5日均價、20日均價、60日均價、120日均價。

所以不該這樣問講師:「什麼是大跌?大跌的定義是什麼?」應該這樣問:「這個大跌,『反轉XX』指標出現的前一天收盤價,會低於當天的5日均價、20日均價、60日均價、120日均價嗎?」看講師怎麼回答,若回答「是」,那很好這是一個非常清楚的數據定義;如果回答「不是」,那他得回答哪裡講得不對,也很難再模糊呼攏過去。

第2題,當下有說短線是「3~5天」,我最長聽過有人說短線是1個月的,所以每個「老師」的短線定義都不見得一樣,這個可以問看看。也就是說,講師的意思是,當看到「反轉XX」指標時是第0天,接著(只看交易日),第3天、第4天、第5天,會有一波反彈的漲幅。

第3題,重點來了,什麼叫做「反轉XX指標」?

觀察講師所舉的例子,如圖片中的這個概念,當天是一個較長的紅棒,包覆著,前一天是個較短的綠棒,這在數據中的定義是:
A. 今天收盤價>=昨天開盤價
B. 今天開盤價<=昨天收盤價
C. 昨天開盤價> 昨天收盤價
D. 今天開盤價< 今天收盤價
E. 今天開收漲幅>5%

其中E可以是第3題的子題,可以這樣問老師:「請問當天『反轉XX指標』的開收漲幅有規定必須大於多少嗎?例如大於5%嗎?或是指標當天漲幅5%呢?」一樣看看老師敢不敢回答。

第4題,停損停利的規則是什麼?例如,跌10%一定停損?第4天若漲20%以上一定停利?或是不管怎樣,都等到第5天再賣出?由於這邊的規則變化非常多,因此接著我們分析第5題,會直接來看,當「反轉XX」指標出現(當天是第0天)後的收盤價……

第3天相較於第0天漲的機率多少
第4天相較於第0天漲的機率多少
第5天相較於第0天漲的機率多少
…(以此類推我們也來看第1,2,9天的漲跌機率)

如圖結果,會發現這指標在第3,4,5天跌的機率都超過50%!甚至超過60%!幾乎都快要可以當作一個「有效的反指標」了!

所以啊…以第5天來看,在過去一千個交易日裡,有42次能賺超過20%漲幅,老師從中挑20張圖秀在投影片給你看;但你不知道的是,背後有534次,若照這指標去買,會跌0%~5%,甚至有32次會跌20%以上。

 

這正是小馬我常說的「整體數據的觀察」。

至此,或許我們會懷疑是不是「老師根本介紹了一個反指標?」小馬我也不想往這麼惡意的方向想,例如老師介紹之後,他的學員遇到這指標會買、而老師自己就可以賣,那當然學員永遠都虧錢、老師反而會賺錢。

我不想這麼想,因為要能做出圖片中的機率,也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,畢竟這正是小馬我本公司的專業所在。

事實上,絕大多數講師憑的都是自身過往經驗。

確實,「漲超過20%以上」的比例確實比「跌超過20%以上」的比例高,這指標在漲跌幅很明顯的個股中,或許可能是個正向指標沒錯,我比較相信講師確實抱到了幾支飆股,且經驗裡跌深的比例沒有這些飆股的比例來得高,所以在講台上自信地侃侃而談。

但當我們「觀察整體數據」之後,會發現有50%的個股會落在「跌0%~10%」,那這個所謂「反轉XX」指標,非常明顯是【不能用】的。